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國立東華大學後山自然人社 / 登山社 OB

漫步山林計劃

2011年3月20日

迷霧海風之城


其實一趟旅程,我喜歡享受片刻等待的小晃蕩。


那天出發賴了床,到新竹轉乘的空檔時間縮短,

也不能指望可以仔細參觀新竹的電影博物館了。

對於新竹的印象,我隱約記得大學時,心宇有帶我們去吃美味的黑輪和豆花,

但也不記得那時候為何而去?倒是夜晚騎著機車經過新竹市政府時,

被一棟漂亮的磚紅色古蹟吸引了目光,還記得心宇說她很喜歡這裡的電影博物館,

所以我也一直把市政廳和電影博物館連結在一起,想要去一探究竟。


元宵節的燈籠為市政廳廣場增添了熱鬧的氣氛,但是欣賞了許久,照片也拍了不少,

才發現,電影博物館似乎跟市政廳是不同建築耶!有點尷尬...

算啦!那就隨意晃晃吧!


我其實跟新竹不熟,出發前只記住東門街而已,

一邊可以走到竹女的校長宿舍,
(漂亮的日式建築,可惜去的時候,已經沒有自然的太陽光了。)

一邊則通到新竹的城隍廟,而這次心宇不在新竹,所以也不指望能挑到美食吃囉!

倒是城隍廟裡面很有趣,跟基隆廟口有點像,

但至少基隆的美食攤販都在廟前廣場的兩側,可是城隍廟的攤販都擠在廟前廣場內耶!

所以信眾在香爐拜拜時,前面同時也是一群埋頭嗑著美味摃丸的饕客,

超有趣的畫面啦!很想拍個照片,但又覺得怪怪的... 因為大家不是認真在拜拜,就是大口狂吃,

拿著相機暫擁擠在廣場內,讓我自己都覺得有點好笑!


城隍廟附近的小巷弄藏著很多素顏的老房子喔!
(比起修復過了頭的古蹟,這些建築彷彿說著更多故事!)

我最喜歡的就是泉香茶行這棟了,尤其是那個「茶」字,

我會想起,從台灣這個海島跨出去,就算到了歐亞交界的土耳其,

遠到另一個大海陸英國,都還是流傳著「茶」這個詞彙,

茶;Cha;Tea

所以我總覺得喝著茶,就好像在旅行世界一樣。很喜歡那種感覺。


話說,小巷裡面的鴨肉麵超有人氣的,

可是當下我並不想吃鴨肉,所以下次如果有再經過新竹可以去嘗嘗味道,

還有,我不經意發現一間丁香豆花,就想起實踐大學那邊超好吃的丁香豆花,

我覺得這家豆花店應該會有令人驚艷的感覺,哈哈,下次也要來吃看看。


這次會在新竹轉車,還有一個地方想去,那就是香山濕地,

因為在北部真的很少有像西部那樣大面積漲退的潮間帶溼地,

挖子尾和淡水河口的溼地已經不是那麼優質的水鳥棲地了!


從新竹搭電車經過很漫長的一站就會到香山車站了,

之前看照片我還以為就只是夾在眾多民房中的一個小車站,

就算有獨特的木造站房,應該也看看就過去了吧!


下車之後,剛好是午後斜陽照進車站的時候,

我就被那一份海邊小鎮的寧靜感吸引了,偶爾火車進站時,

會從前方唯一的路口匆忙出現許多載著家人朋友來搭火車的人,

或是在車站外面等著載小孩回家的爸爸媽媽,

讓人還能感覺到這一個小站還活著的感覺。


我想起了「那一年的幸福時光」。其實故事裡的大里火車站根本就不是劇照裡的木造站房,

不知道是從哪一個車站合成而來的,但我真的覺得香山火車站非常有那個幸福小站的氛圍。

還記得故事說:「累了,就回家吧!」


走出車站前唯一的路口,也不需要地圖,

往海邊的方向走去應該都能到達吧?

跨過西濱快速道路後,香山溼地就到了。
(西濱快速道路緊臨著香山濕地而建,對水鳥棲息還是有一定的影響。)


我從海山漁港北方進入香山溼地,正逢滿潮漸漸消退,

沒看見廣闊無際的潮間帶泥灘地,大群的東方環頸鴴都瑟縮在灘岸上的牡蠣殼堆,

面對海風狂亂的吹襲,才覺得劉克襄筆下的皮諾查真真實實地存在著,

但也有少數個體仍舊在灘岸上快步行走,這是鴴科鳥類的特性,

讓我總想到海賊王裡喬八的動作,快步奔跑一段後,又停下來觀望一下,

好像以為沒人看見牠一樣,隨即又快步奔跑一段,爾偶啄食一下泥灘地上的食物,

怎麼看都覺得很滑稽好笑。超愛的。


靠近潮水處則有濱鷸在覓食。真的覺得要觀賞水鳥,就要選在牠們進食時,

只見濱鷸專心的用牠長長的嘴喙啄食泥灘地的小生物,忘情的咧!

所以只要你悄悄地靠近,通常牠們也不太會飛走,一副誰也別來吵牠吃飯一樣。


可惜,沒有倍數比較高的望遠鏡,很難觀察耶!因為水鳥都小小一隻,很難辨識,

這次除了東方環頸鴴、濱鷸外,還有看到中杓鷸。


沒有在溼地待太久,因為還要趕去台中找阿噗和兔子,

所以就算我還滿想留著看日落的,還是不得回到香山火車站坐車到豐原去,

只是接到阿噗的電話,說會晚一點到...頓時間,覺得肚子暴餓的耶!還要等人...


連假爬完鳶嘴稍來後,本來要直接回家了,

但還是要到新竹轉車,突然就又想去香山一趟,看看退潮時的潮間帶是多麼的寬廣。


一路天氣都不錯,可是...

過了竹南之後,起霧了... 什麼?不是大藍天嗎?怎麼會。

可是火車到了新竹市區又是一片大藍天,見鬼了,猶豫著要不要去香山捏?似乎只有海岸線起霧。


還是去啦!

非常奇妙的景象,正值退潮的泥灘地被永不止息的海風迷霧籠罩,

你看不見天空,也看不見陸地與海水的交界,

但走在霧中,人影還是忽隱忽現,是在抓螃蟹的小孩,又是挖著貝類的年輕人...

說這裡是海邊,又不太像,但它確實是一大片海水潮間帶,有種錯亂的感覺。


也發現,大退潮時的潮間帶,雖然水鳥似乎都有出來活動,
(濃霧下還是很難觀察,尤其環頸鴴又跑的超快的,簡直就像鬼魅一樣,忽然就消失在霧中...)

但是牠們會跑到更外海的地方,而且比較分散,反而好像沒那麼好觀察,

下次還是選滿潮後開始要退潮時來好了。


更外海一點的地方滿滿都是蚵架,才會發現這個泥灘地是多麼寬廣,這就是我想找得哇!


濃霧下的海景都抹著一層灰,突然有一艘獨木舟從遙遠的海面慢慢划向港口,

好醒目的色彩喔!呵呵,留一張當旅程結束的畫面吧!


五點二十分,旅程結束的新竹火車站,很漂亮的光影,很有特色的火車站。



1 則留言:

  1. 您對新竹香山的海邊描述的真好˙在地人好像感覺不到˙或許旁觀者清吧!
    還有˙可能是專注拍鳥沒注意太多細節˙以至於多遺漏了慢慢觀賞˙和體會˙

    回覆刪除

Categ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