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國立東華大學後山自然人社 / 登山社 OB

漫步山林計劃

2012年11月17日

【花蓮片刻】河。白楊步道


魔咒緩緩褪盡 你笑得厲害
天曾缺掉的角 無非此等神采
我將殘翼放下 從河中走來
你正頷首告知 這裡有愛
《張雨生。河》


離開花蓮的這幾天,每當我騎車經過後勁溪去上班時,
總望見黑色的淤泥被紅色的河水淹沒,
好像只有哼著張雨生的《河》,
才能讓我回想起那像是被施了魔咒般美好的花蓮時光,
那美得太過不真實的河川溪水......

流經城市之水,難道僅有魔咒褪盡,眾人皆嫌的惡臭面貌嗎?
城市習慣用水泥圍堵河川,好似一堵高牆就能隔絕所有髒亂與洪災,
當市民釋出一點意願親近溪水時,我們綠化堤岸,
鋪上人行道磚,栽種幾株詩情畫意的楊柳樹,
如此我們便自大地宣稱,河川活化了......

花蓮的美,是自然樸實卻撼動人心的景,
富有魔力,能讓人醉心,
如同愛上情人般激情的溪澗,理當就是這個模樣。

我們好像忘記了,一條活著的河川,應該像立霧溪一般,
清澈的溪水,在流經潔白的大理岩時,
更對比出我習慣稱為砂卡噹藍的魔幻色彩,
溪道收攏聳高的不是水泥,而是蘆竹點綴出一片翠綠的峭壁,
岩理刻畫紀錄千萬年自然界變動的故事,
而更高更平坦的山坡,是一片生機盎然的低海拔闊葉林,
一切似乎都以河為中心,纏綿依偎,原來這就是河在頷首告知愛......




離開花蓮的人吶!有多久我們不曾抬頭仰望美景,只是讚嘆?
買張車票回鄉去吧!買不到的記得摳馬總統......

吊橋。飛瀑。悠哉亭

那天散步至白楊瀑布,日未過午,
峽谷好似未甦醒一般,為山的陰影所遮掩,
隨著陽光一點一滴攀過山頭,散發出耀眼芒光的同時,
瀑布飛散的水氣金黃透亮,攀附岩壁的林木綠葉盎然,
這樣一幅山景,真是美極了。


潔白石壁,碧藍深潭......
好似所有美夢都有清醒的一刻,
魔咒緩緩褪盡......
那一幕幕屬於東部美得令人昇天的美景,
如此揪住所有離開花蓮的人的心一般,
為之一酸,我們都需要反覆對自己訴說,
永遠記住回鄉的渴望,彷彿我們仍活在花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ateg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