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國立東華大學後山自然人社 / 登山社 OB

漫步山林計劃

2012年4月23日

【花蓮片刻】回到杜虹花盛開的土地。志學



那應該是一場午後熱對流造成的短暫降雨,在初春這個季節是如此地偶然,

以至於列車在通過鹿野,行駛於縱谷平原時,右側窗框中的都巒山景如此陰鬱,

隨後天空便迅速地暗了下來,而風景就只剩下幾條孤單亮著的光線而已,

這是東部特有的黑暗,那逐漸熟悉且令我心安的夜晚。


當列車通過那整排我曾經住過一年,位在鐵道田野邊的屋子時,

不遠處三角路口的平交道即將噹噹作響,

此時,心情期盼已久的目的地已然到達,

這樣的車行經驗,

大多已不再屬於旅行的性質,更多則帶有某種歸鄉的興奮情緒,

只為了回去看看那片開著杜虹花的土地,是東華,亦是志學。


這樣的小旅行,我習慣稱為「回花蓮」,而不說是「去花蓮玩」,

我不在乎交通運輸選擇貧乏,是否應該租輛車,以最有「效率」的方法,

玩遍諸如太魯閣、鯉魚潭或是磯崎太平洋海岸等「非去不可」的觀光景點,

我渴望的,或許只是能在早晨睜開眼時,

發現木瓜山的陪伴,而此時霞光正逐步地暈紅稜線的每一處角落。


在苦楝盛開著紫色花朵的季節,沿著芋田土埂漫步,

然後發現金黃色晨光為水圳旁的苔癬打上柔和光線的那一瞬間,

這樣微距的美,令人驚艷,也存在於很多地方,

像是湖畔荒草地上一株株螺旋向上的粉紅花朵,

以蜿蜒的龍譬喻,那樣巨大壯麗的衝擊,

實在難以貼切形容出綬草小巧且陰柔的美感。



一幢嶄新的學院建築讓野湖景觀有了破空之處,

然而一群澤鳧悠游在開卡蘆、水蠟燭叢邊緣時,

曾經以為水鳥將離野湖而去的隱憂,總算稍稍放下,

不變的是,我依然認為荒地裡豐富且多樣的生態組成,

是構成校園特色的重要元素,是沒有任何一座校園可以取代的,

而我們懷念的,也正是那一框如此熟悉且壯麗的山容美景,

是東華,亦是中央山脈。



午後離開的列車,在經過干城時毫無減速,

因為下一站,志學,將不停靠,

此時,午後對流的雲層已翻騰掩蓋奇萊險峻的稜線,

再次越過木瓜溪橋,確認行水道又再次從北岸往南岸改變時,

溪流仍然活著,土地依舊芬芳,我欲再次歸來的,

是東華,亦是木瓜溪。

1 則留言:

  1. 終於~
    都已經找不到碗敲了!!!
    回花蓮呀~
    當兵前打算回去一趟
    去舞鶴喝杯茶:)

    回覆刪除

Categ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