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國立東華大學後山自然人社 / 登山社 OB

漫步山林計劃

2011年5月12日

未竟‧大霸尖山


一株雪白盛開的霧社櫻,兀自佇立於林道轉彎處,

我踏出下一個沉重的步伐,魯莽地撞見,

一切都呆愣了幾秒鐘,不知做何反應,因為,好美。


城市的影像已漸漸為視覺所拋棄,我正在適應以赤楊構築的林道風景,

然而聽覺似乎不同步地慢了幾拍。

或許觀霧山莊還是太過喧雜,以至於花瓣隨著春風漫天飛舞的時候,

我只聽見遊客驚嘆不已的呼聲,卻捕捉不到空氣挾帶著花朵飄落的細微聲響,

也或許這美妙的聲音不是人所能聽見的吧!

* * *


這可說是樂極生悲嗎?

在霧社櫻帶來的感動與好心情之後,等著我們的是大鹿林道的門禁規定。

曾幾何時,你選擇走進山林的自由,需要另一群人以安全為由來加以管制,

或許活在現代,要找尋一個沒有規定,只有冒險犯難的地方,是一種奢侈......


既然是規定,也不好違背。

但是管理員一直強調規定應在安排行程前就查清楚啊!

這讓我感到百般委屈,或許是資料蒐集的不夠吧!

才會讓大家陷入這種窘境之中,不過我想反駁的是,

入園證是重要的登山文件,如果這個管制規定如此重要,無法通融,

為何沒有列入注意事項中呢?

我出發前可是徹底的檢視過入園證,也只看見欲住宿九九山莊者,

請於早上七點至下午五點向林務局繳費 (雖然後來也是到山莊才繳費給莊主),

但這規定整個矛盾,林務局規定早上七點才可進入觀霧,

國家公園則開放早上五點至十一點進入大鹿林道,

而林務局又允許至下午五點前繳交住宿九九山莊費用,都讓人想不到會有門禁規定阿!

這項規定到底寫明於何處呢?

這才發現是附在前陣子公告「禁止攀登大霸尖山頂」的命令中,

我知道不可攀登霸頂,但誰會知道裡面還有一條大鹿林道管制時間規定......


自己理虧就算了,但是包車已經下山,我們也無法離開觀霧,

事實上就是有某些問題需要協助解決啊!

或許主管也很少遇到這種狀況,但是如果遊憩也是國家公園的重要任務之一,

當遊客遇到困難尋求協助時,不應該是法無前例,就閉隻眼假裝沒看見,

一個園區的最高主管,放任著不知該如何是好的遊客就不理了,

就連那兩個志工也是一模子樣,這才是讓我最感到憤怒的事情,

如果沒有服務的熱忱,可以不要佔在這邊惹人生氣嗎?


他們滿口的職務不便,有為難之處,我們當然都知道,

但是一味以那種世故的嘴臉來回應別人,而不尋求解決之道,就讓人感到憤怒。

* * *


隔日天未亮,五點我們就往大鹿林道出發,拼命追趕落後一天的行程。

早上十一點前進入的規定,是為了怕登山客遇到午後陣雨、落石與摸黑的情況,

然而,此時我們也被迫摸了早黑。


不過看來我們是今天最早的隊伍,

野生動物在林道上目擊的機率真是頻繁,讓人稍稍開心了一點。

兩隻雄性藍腹鷴一同出現,牠們以往通常是一公一母的配對出現,

這樣成雙的雄性組合竟然沒有打鬥爭吵,而且各自安靜地往高坡處緩步,

讓我們得以觀察和拍照好一陣子,真是難得耶!


緊跟在阿欽後面放輕腳步行走,都能不經意地撞見好多驚奇,

有些山羌激烈地往下坡處跳躍奔逃,

而另一隻明顯是老鹿的山羌則輕盈地漫步於高坡處,

優雅地消失在人類略顯貧弱的視覺範圍內。


青背山雀則喜群居,嘰嘰喳喳地在嫩葉正火紅開著的櫸木上嬉戲,

牠臉頰上的大塊白色雀斑真的相當討喜可愛呢!


另一個不讓櫸木專美於前的植物是笑靨花,

有時它們會以密生的白花為單調僵硬的岩壁,帶點神來一筆的輕柔色調。


赤楊寄生如圓形彩球一般,吸附於赤楊枝頂,

好似被訓練有素的園丁修剪過一般,令人有會心一笑的感覺。


東線瀑布大概是山神送給我們最美麗的景色吧!

不知道深山裡的陽光是否有機會將瀑布潭面照的晶晶發亮,

但是此刻的陽光灑落在崖邊楓樹上,穿透著金光的綠葉隨溪谷微風輕輕飄飄地,

我想是這一段林道上最令人醉心的畫面了。


* * *


我們約花四個半小時走了十七公里,拼到馬達拉溪登山口,

如果昨天就出發根本不會摸黑,而且沿途還有數處豪華到讓人咋舌的山屋,

讓我們更是怨懟那些不讓入山的人......


對於春天來說略過毒辣的太陽正放肆地照耀,藍天則讓人心情興奮,

清涼潺流的馬達拉溪彷彿正呼喚著我盡情玩水消暑呢!


有一位老外從吊橋處走來,嘆了口氣,

說是第二次來台灣挑戰聖稜線了,無奈冰雪封道只好撤退。

聽到稜線上盡是白雪,讓人更忍不住想馬上飛上三千公尺,一睹那冰雪大霸。

* * *


挾帶著非一睹白色聖稜不可的衝勁,

在走過一座會電人的整人吊橋後 (雪霸觀霧在搞什麼啊!翻桌.....),

剛開始在檜櫟林帶下行走,可是充滿著熱血,但是旋即被無情的陡陡上給擊敗。


慢慢走,調整呼吸,

偶爾在巨木底下停下腳步,仰頭看看這片綠蔭森林吧!你會愛上它的。


最後,我覺得好像看見阿噗目露兇光,想將這段無止盡陡上送往西天......


九九山莊,久久到了。

瓦旦莊主是很親切的泰雅,他也為我們在觀霧遇到的鳥事感到不平,

聽說,連林務局進行步道、山莊整修工程的人員也曾被刁難過。

在觀霧的三個單位,林務局、國家公園、警察小隊似乎彼此存在著微妙的競合關係,

下山後查了些資料才發現,原來國家公園在森林管理方面,

雖然依區域計畫法來說,跟森林法相較起來屬於特別法地位,

然而,農委會林務局卻在森林法中將國有林管理權架空,

形成國家公園管入口和山徑沿線,進了山裡則由林務局管理的怪事。

雖然,有時候覺得林務局在森林保育部分的某些作為並不妥當,

而且山莊遊憩對於環境的衝擊管理似乎還有待加強,

應交由國家公園來管理,會比較重視保育,但或許這只是自己的偏見罷了!

就像瓦旦莊主說的,國家公園對於山又瞭解多少?

不應該如此高傲,未來深山裡的事務,諸如搜救、維修、補給等......

還有可能需要林務局這些原住民的幫忙,現在就打壞關係,看之後該怎麼辦。

再看看雪霸西北區與原住民的緊張關係,更覺得國家公園應該多將人納入管理的考量中。


聽說,明年觀霧就要移交給國家公園了,

以後九九山莊還會有莊主嗎?像瓦旦那樣親切的人。


下山後,我仍舊記得他說的一句話,

「山下的那些人 (國家公園管理人員),應該上山來看看我怎麼跟登山者互動。」

是阿!如果我們只是坐在辦公室內規劃山中的一切事物,永遠都不會貼切真實的需求。

* * *


我們沒有去聽瓦旦為大家舉辦演唱會,因為要凌晨三點出發拼大霸......


可惜的是,第三天變天了,

鋒面的雲氣不停從東北湧來,大霸聖稜的展望都被吞噬掉了,

僅留滿地殘雪以供紀念......


走到中霸山屋我們就放棄撤退了,回家吧!


雖然越想越不甘心,如果照原訂行程,這一切都會很美好,

冰雪聖稜的美景一定震撼人心,但計畫總趕不上變化,無奈呀!

下次見了,大霸尖山。

* * *

回程踢大鹿林道時,不僅下起雨來,就連速度也越來越緩慢了,

這才發現今天的行程都是以時間在計數,卻忽略了我們總共行走的里程數,

看來要趕不及預定時間踢出觀霧了......


最後五公里,我看阿噗大概是拼了她所有的意志力在行走吧!

不過也因為跟在她後面,所以有了慢下腳步的機會,

我才得以體會細雨過後山林的清新,

那種朦朧感受大概就像花蓮縱谷,梅雨停歇後那幅宛如仙境般的美景吧!

或許,我漸漸懂得享受雨天了。

( 觀霧的生態和景色真的都滿不錯,值得再去。但可能是因為最後一天狠操又沒吃晚餐就坐上
包車,峰迴路轉的山區道路,竟讓人感到極度不舒服......我覺得到觀霧真得是好遠好遠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ateg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