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國立東華大學後山自然人社 / 登山社 OB

漫步山林計劃

2011年5月20日

巧遇彩蝶‧又見鷹揚


從花蓮回到基隆後,最慶幸的,大概是家就離海邊不需幾分鐘的車程吧!

在港區西郊的外木山還僅存一處沙灘,總算不只是個水泥建構的都市叢林。


就算是當個考生,身體還是自己的,

規律運動,維持身心健康我自認為大概不可少吧!

前陣子看到一則馬拉松的新聞,一位退休醫師說,

我們總說跑步 (或是其他運動) 會傷害膝蓋,年老就知道痛苦,所以年輕時要好好保護。

而任何運動都需要保護不受到傷害是沒錯,但有更多人就乾脆不運動了,

說是為免老了才來後悔,這大概就是因噎廢食吧!

老實說,隨著歲月流逝,身體機能必定逐漸衰退,

既然如此,人生就有太多的事,應該趁年輕還有體力,

努力去實踐,用心來體會,奢侈的享受。

跑步和登山,對我來說都是充滿愉悅的,

更何況,現在我的跑步場還擁有廣角海景相伴,有什麼好不享受的呢?呵呵。


能在跑步完,帶著相機去遊蕩,也是滿愜意的早晨呢!

這天隨海潮漂來的綠藻和紅藻,和海浪相伴擱淺在細白的沙灘上,

此時,我只想用微距的視角記錄下這美麗的畫面和色彩。


在童年視為戲水天堂,如今卻乾涸破敗的章魚游泳池旁的水泥牆上,

一抹黑影,讓我不確定是否撇見那倏忽即逝的紫綠色光芒,

牠翩然停於濕潤的排水孔,忘情地吸允著水份。

是隻鳳蝶,但牠的名呢?

直到蝶翅緩緩開展時,你才觀察到前翅忽隱忽現的綠色金屬光澤,

而後翅波形邊緣則灑上藍紫色鱗粉,美的讓人如此驚艷,

牠是烏鴉鳳蝶。


你想再靠近那迷幻色彩二十公分,

以便能讓這台解析度和彩度略顯貧乏的數位產品,記錄下美麗的瞬間,

當然這是與蝶翅色彩的精密排列和難以形容的色彩相互比較下的結果,

無奈,烏鴉鳳蝶以飛離來抗議我打破距離的輕妄舉動。


這時我學會了,要模擬一個無生命的物體靜靜蹲屈著,

顧不得早上八點半卻異常炙熱的陽光,

唯有蝶接受你的存在,牠自然會縮短與人之間的距離,

放下戒心的吸允露水,而這就是你的機會了。


那翅膀像是帶著水藍色氣泡在天際飛舞,是一隻青斑鳳蝶。


青帶鳳蝶則像一副藍色迴力鏢,左迴右旋,輕盈飄落。

牠是生活中如此常見的風景,但卻少有人能夠放下工作,或是停下腳步來,

發現青帶鳳蝶,接收水藍色和淡紅小點傳達的啟示與意義,而感動不已。

* * *


通常從海邊回家都要經過基隆港,這才是高潮。


或許連續數日猛烈的豪雨特報,是讓黑鳶飢餓難耐了吧?

雨過天晴的這天,顧不得太陽熱氣驅動的上升氣流還未發展完全,

牠們就迫不急待的飛出森林來到港區餐廳了,比平常持續了更久的覓食。


黑鳶依舊善於利用港區環繞的都市熱氣盤旋,拉升高度,

再微收雙翅,加速滑翔而下,同時利用尾羽精妙地操控方向,直擊目標,

最後伸出雙爪攫取食物,振翅而上......

這一連續並且緊湊的飛行演出,總是激昂人心,

而那翱翔的自由則讓人深入內心的感動,久久無法散去。




感謝黑鳶願意拉近與你我之間的距離。

再靠近一點吧!美好的早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ateg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