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國立東華大學後山自然人社 / 登山社 OB

漫步山林計劃

2011年5月29日

黑鳶的高度

桑達颱風大概把水氣給捲走了,一早就是雲絮輕飄的大藍天。


經過東岸高架橋等紅燈的時候,頭頂飄過一片陰影,

黑鳶就直覺地閃過腦海印象,當我搜尋到牠們的身影時,依舊難掩心中的興奮。


是啊!這樣雨過天晴的日子,最適合追逐老鷹的飛行,

但是,牠們大概沒有賞鳥人和攝影師的閒情逸致,

畢竟肚子不知道餓了幾天?該是勤奮覓食的時候啦!


圖鑑上說道黑鳶飛行時少有鳴叫,事實上好像也是如此,

牠們不像大冠鷲那麼高調,總愛「呼溜~呼溜~」的宣示著,

而是專注沉著地飛行,在廣闊天穹劃出一道道寂靜的航線。


當我凝視老鷹的翱翔時,就算附近汙水改善工程正發出怪獸般的巨響,

還是能夠自顧地沉浸在一方藍天舞台上,彷彿正在演出一部默劇。

你或許會觀察到黑鳶尾羽透過微妙地調動,操控著飛行的方向,

甚或是因為牠忽地單翅微振,讓你發覺到高空似乎正有一道隱形的氣流通過,

老鷹就是主角,如此地吸引所有的目光。


躺著賞鷹,這真的一點都不假。

當巨大的黑影掠過頭頂時,什麼角度都不好捕捉畫面,

但卻意外地發現,不如就仰望天空吧!

體會近距離被黑鳶壓迫的感覺,那真是非常震撼人心呢!


我體會不到劉克襄被黑鳶目光勾住的經驗,感受牠那巨大且深沉的生命壓力,

倒是心中竟被飛行的無拘束自由感所填滿,

那距離,巨大的翅翼,彷彿輕輕一躍就能攀住,

隨著老鷹的盤旋,似乎我也可以體會浮雲才能夠企及的高度,那是無邊的想像。


你也願意拋棄過多的牽絆,就只是浪費時間欣賞飛行演出嗎?

在黑鳶擁有半片天空的同時,取自天空,我接收到什麼樣的訊息?或許答案已然清楚。


隨著時日的延長,我發現自己,

漸漸厭倦太多知識的羈絆,只想單純地欣賞外在的世界。

當孩子們逐漸長大時,我也才了悟,

他們要的自然,最好就是什麼都不給他們,只要徜徉就好。

就像一群羊,漫無限制地放出去吃草。

若他想留在柵欄裡,我們再來探問,他要什麼?

劉克襄《十五顆小行星 - 向老鷹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ateg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