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國立東華大學後山自然人社 / 登山社 OB

漫步山林計劃

2011年8月1日

【花蓮片刻】和仁。蘇花蝶道


一隻,兩隻,三隻......八隻,九隻,十隻......


太平洋層層渲染的墨藍、黝藍和天青藍海潮,

撞擊與混融,隱流於海面下的泥濁溪水,

於是,卡那岡的岸緣激起了白濤碎浪,

同時,偷渡了風聲與滾洗石礫的音響。


低飛逐浪,我想,牠們或許嚐到了鹽沫的滋味。


一群圓翅紫斑蝶,彷彿奮力接棒般,正在穿越和仁的小海灣南遷,

大洋飄進礫灘的飛行航線,美得就像是一首詩。


吳明益在《蝶道》裡的文字,對於我來說,總是迷幻與華麗,

就如同蝶翅上精心雕琢的鱗粉排列與色彩呈現一般,

那字字句句似乎也是書寫者的反覆推敲,充滿美感與啟示。


此時,蝶翅的輕盈對比著海浪的重量,從東方接續衝擊我的視覺。

無法輕易捕捉畫面的相機,突顯出的是一隻蝶,不,是移動中圓翅紫斑蝶群體的自由。

那一剎那,我目睹的不正是富含啟示的蝶道嗎?


《關於圓翅紫斑蝶》



陽光照耀下的翅翼,在飛行中閃現金屬光澤般的藍紫色,

那如點點流星的白斑,直覺地,讓我認為牠們是一群紫斑蝶。

只是,島嶼棲息有端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和小紫斑蝶四種,

眼前這主角倒底是誰呢?著實令人困擾。

反覆察看影片慢動作,那僅僅快閃一秒的白斑,讓我決定這應該就是圓翅紫斑蝶,

牠們的特徵,在前翅中室靠近後緣處有一枚條狀白斑,讓我得以確認身分。


不過,正值夏天,為什麼這蝶流不是北上而是往南方移動呢?

這又在心中留下了一個問號......

比較可以確定的是蘇花海岸必然存在有一條,連結台東大武渡冬區和北部棲境的蝶道,

如此的美麗。

5 則留言:

  1. 呵呵 牠們是飛累了在沙灘上休息嗎? 蝴蝶的旅行比鳥更依賴著風,也意味著更無法控制,無法自主地逆風,所以只能鼓著纖弱美麗的翅膀順著風去飛,然後在每一個目的地想辦法活下去。

    感覺有點像人。也許有一天可以長出逆風的翅膀。

    回覆刪除
  2. 但是,牠們在浪頭上飛行展現一種對抗海風的無形力量耶!而且,持續很長一段時間,這群紫斑蝶就是從北穿越和仁,感覺像是有目標的行動,不像意外的飛行耶!但我也不確定啦!或許真的是被風吹亂了方向?

    回覆刪除
  3. 夾子你是幾月拍到的阿.. 我記得台灣的紫斑蝶會在春天西南季風開始吹的時後北返

    回覆刪除
  4. 是六月阿!!!感覺是吹南風要北返阿...可是牠們都往南飛= =...

    回覆刪除
  5. 呵呵... 真是有趣阿,觀察生態最有意思的地方就在這裡 = =+

    回覆刪除

Categ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