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國立東華大學後山自然人社 / 登山社 OB

漫步山林計劃

2011年11月27日

【生活即景】南海指環。東沙



原來焚化爐渣填進海洋造陸會意外地溶出蒂芙尼藍(Tiffany)......

多美麗也令人心痛的錯誤啊!

當我第一次在報章雜誌上看見這色彩,才突然驚覺,

原來在蘇花崖道眺望海洋時,那使人詞窮又不知道如何精確形容的顏色;

那一片我最喜歡稱為太平洋藍的,就是蒂芙尼藍海。


東沙海域的藍色層次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排列。

在此時少有浪濤的南岸沙灘上,海忠實地呈現了水面下珊瑚砂潔白的色彩,

在與純粹深藍的南中國海間,是調合了多一點綠色的淡乳藍色,

多了點熱帶獨特的風情,和蒂芙尼藍一同成為我心目中極為迷人的顏色。


海是熱帶的,天空卻是亞熱帶台灣的......


飛機降落前,窗外呈現深藍的海水和淡藍綠色的海草床淺灘,

我以為這就是熱帶島嶼的風景了,

直到海風在機艙外狂嘯時,東北季風吹亂了一切風平浪靜的想像,

彷彿又回到了亞熱帶台灣的島嶼......



東沙島的熱帶意象大概只存在於夏天,秋冬的天空則偶爾呈現陰灰的色調。

在島嶼的北岸,浪濤因風而起,看似從珊瑚砂中帶走某些,其實堆來更多,

擱淺的海草殘骸讓灘岸看來不夠潔淨俐落,缺乏熱帶白沙灣的夢幻,

然而這些逐漸褐黃的植物碎屑,卻為許多潮間帶生物營造春天,

牠們在此躲藏、覓食甚或是繁衍。

或許從許多生物微觀的視角來看,海岸永遠沒有所謂美觀或是醜陋的差別。


如果你為此每日都想詢問天氣狀況,以挑選拍攝的好時機,那簡直是徒勞無功,

因為在這個季節裡,東沙島的天氣預報是永遠的「晴時多雲偶陣雨」......

高空是蔚藍的,但低雲卻快速地影響天氣,

那就像在三千公尺看見的雲一樣,迅速地因風而飄移,

使得陽光、陰影和暴雨毫無章法地在同一立點上輪替著。

這樣的雲討厭極了,但卻很耐看,

我因而喜歡這樣呆望著天空瞧,然後在漆黑的夜晚,認真聆聽海風的聲音。

真的,只要用心,你就能聽見飛吹著雲跑,還唱著歌呢!

(說實話,其實不用太認真,你也無法避免聽見風的存在......)


你說東沙多麼遙遠呢?

其實也不遠,我不過是從高雄市小港區搭著飛機到旗津區出差罷了!

東沙52號,聽起來不賴吧!我很喜歡這個辦公室。


島上的交通不外乎11號公車、生鏽的腳踏車、

別人家的小貨車、隨時可能拋錨的公車和我們家的電動搬運車這幾種選擇。

就連我這沒什麼道路駕駛經驗的人,都可以輕易學會開這台小藍喔!

時速慢慢的,很適合兜風,重點是在這島上要撞到其他人車實在也不容易,

所以可以大膽地稱自己是安全駕駛。

* * *

除了室內辦公外,我最期待的就是保育巡查了,

每當大哥開始測試相機和整理裝備的時候,我都已經默默地背起包包,

然後一溜煙地跟上車去做植物物候調查、海漂種子記錄和巡護沙灘等工作。

你總無法預料今天會在海岸上撿到什麼?觀察到什麼鳥種?或是撞見怎樣美麗的風景?

每一趟巡查,都是一陣期待和多次驚奇......


沙灘上最美麗的不外乎那些珊瑚枝條、大型鐘螺殼和多樣的小貝殼。

這些表現上已經死亡的殘骸,其實某些都還存在著新生,

當一顆美麗的貝殼突然快速地移動時,

你就邂逅了一隻可愛的寄居蟹,而無數的生命正依賴著這些看似死亡的軀殼來存續。


再說到每一個在沙灘上看似黑暗深邃的地洞,其實也都是具有生命的。

那些是角眼沙蟹的溫暖窩,也是牠們的避難所,

而某些不幸被人所發現攫在手上的遊蕩個體,

總是憤怒地展現牠們的特徵 - 長了角的大眼睛,以表示威,

還有些來不及回到洞穴躲藏,但跑得異常快的個體,

總會朝海水方向逃逸,然後在珊瑚砂底壓低軀體遁地隱藏,

那白色帶點幽靈鬼魅般的黑色紋路背甲,大概是模仿環境最佳的欺敵招數了。



在岸緣也常見到水鳥漫步、啄食或停棲,島上最多的大概就是翻石鷸和高翹鴴。

高翹鴴像是優雅的舞者,踩著高挑的步伐,每個動作都如此具有美感,

但翻石鷸就不同了,牠們喜歡成群出現,慌亂地踩著碎步啄食,

有點像......百貨周年慶那些搶瘋頭的媽媽桑,我想這樣的形容應該很貼切,

而當牠們驚飛時,也是一大群發出嘰嘰雜雜的聲音離去,彷彿在碎碎念。


如果能撞見海鷗覓食,那大概是堪稱精湛的飛行,

牠們的定點、翻飛、俯衝都是相當精采的動作,

看得令人著迷,而忘了注意牠是否飽餐一頓了?


島上草原邊緣的木麻黃樹上,我總覺得好像都存在有一隻紅隼在捍衛地盤,

牠們總是固定出現在某一定點,看準了草地上的動靜才果斷且迅速無聲地出擊,

也不知道是否成功攫取獵物又回到原來的棲息枝條上,

如此,彷彿每天都能在同樣的地點跟牠們道聲早安。


清晨的島上道路,很容易就會遇見正要回家的陸蟹,

這些兇狠圓軸蟹有時候會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死去,

可能是宿舍的天花板上,也可能在廁所的角落,甚或是實驗室櫥櫃底下,

然後隨著死亡而來的腐敗,化為一道道莫名的惡臭,

而那些嗅覺記憶就成為你在島上最濃郁也最難以忘去的獨特氣味。(噁~~~)



如果我們要花時間在文字敘述東沙島的海洋風景,

倒不如多點視覺、聽覺、嗅覺、觸覺或其他感官上的體會,

如此才能真正記憶起東沙的美麗與感動。


你去驚艷海水的湛藍,去愛上細白潔淨的珊瑚砂,去發現海面下款款擺動的海草,

如此,就會明白東沙的獨特性,

至少這貝殼沙灘不像墾丁那樣小氣地侷限在砂島,還要鐵絲網重重禁絕來保護,

這裡的珊瑚砂是大器地環繞島嶼,從不吝嗇於展現自然之美,真值得我們珍惜。



島上小潟湖是平均水深不及1公尺的淺灘,以海草床為主,

南北兩臂則是以草海桐和林投為主的濱海植群,

是許多海洋生物的育幼場所及水鳥的採食地點。

* * *

日落也是東沙島上的重頭戲,這樣的美景值得我們暫時放下手邊工作,

就只是欣賞從雲端散射至海面,富有啟示性的光芒;

觀看殘喘的陽光將藍天渲染成金黃、火紅到紫紅;

然後,細數在黃昏海濱走過的那些足跡腳印,悠悠地結束一天。


這樣的散漫慵懶讓人心醉。





我一直想看看東沙島的日出......

然而離境的最後幾天,島上總是被熱帶低壓籠罩,伴隨著東北冷鋒交會,

傾盆大雨下了幾天,日出的潟湖賞鳥行程總是泡湯,

我很希望還能時常回到東沙去體會那樣美好的生活。


飛機停開的星期二,讓大家無不祈禱周四的小飛機能夠順利起飛。

當天早上九點就緊盯著小港機場的狀況,

延遲起飛還不代表順利,要能降落才可以登機回家。

就在小飛機盤旋出現在小島上空時,全島盼望回家的人都在旁觀看,

飛機順利降落的那一刻,同時響起熱烈的歡呼和掌聲,

看來該是回家的時候了,或許對於東沙來說,人還是適合當個過客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ategories